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教研教改 > 现代学徒制项目 > 2019年立项试点单位
现代学徒制项目
乐田智作典型案例1
发布时间:2020-10-30 12:56:2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14





乐田智作(湖南)影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湖南省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









案例一







乐田智作(湖南)影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202010

典型案例1基于现代学徒制背景下、立足岗位的课程开发

一、现代学徒制实施背景

乐田智作脱胎于湖南电影频道,响应湖南广电第三次制播分离改革而成立。作为广电湘军首支技术包装市场化整合运营机构,依托湖南电影频道创新、演艺、团队、技术、制作等。乐田智作从前期、后期到播出,涵盖电影制作、音乐、电视剧制作、电视剧拍摄、网络直播以及新媒体等。公司在长沙北京两处设公司,现在长沙、北京拥有 1000  平米以上演播厅3座。

二、现代学徒制主要目标

乐田制作影视技术服务公司与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开设现代学徒制试点,将在三年时间内将现代学校教育与企业职工教育相结合、学校教育制度与企业用工制度相结合,不断提高人才的适用性,实现学生从“学生”到“员工”的身份转化。企校合作开发校本教材,逐步建立符合现代学徒制特点的课程体系,完善学徒培养的教学文件、管理制度、培养标准,推进专兼结合、校企互聘互用的“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学生质量标准化体系、质量监督评价体系和现代学徒制的支撑政策,最终形成行业为主、社会支持的企业和职业学院双主体育人,使学生培养与企业发展节拍相协调,同时兼顾学生终身发展需要,实现企业、学校、学生和社会的互利共赢。

三、现代学徒制工作过程

1.根据乐天智作岗位需求确定专业培养目标

2018年开始,企业各部门负责人和学校专业带头人及骨干教师先后多次到公司进行系统调研,有效对接了相关的技术部门、岗位,明确了专业培养目标。


 

1校企专家座谈会、校企专家演播厅现场沟通交流

2.结合乐田智作典型工作任务和校方重构专业课程体系

结合乐田智作典型工作任务和校方建学习载体,课程与任务对接。重构广播影视节目制作专业课程体系、重组广播影视节目制作专业课程内容、重建广播影视节目制作专业学习载体,将典型的后期制作工作任务转化为广播影视节目制作专业课程,使学院和企业在人才培养方面更深度融合。





2专业教学计划表、教学进程安排表

3专业教师赴企业现场参与实训授课

3.基于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企校合作修订专业课程标准               

     校企共同分析岗位能力要求,统筹规划教学内容,合理规划现代学徒制企业课程,从岗位认知、岗位轮训、现场体验、顶岗实训等各个层面来安排认识学习、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专业拓展课、岗位实训的教学内容和要求,对《视频编辑》、《电视画面编辑》、《电视栏目包装》等8门专业课程标准进行了修订与完善。

4.校企合作探索联合培养、双主体机制

根据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对人才的需要,培训内容与岗位要求对接。探索建立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双主体育人的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学生质量标准化体系、质量监督评价体系和现代学徒制的支撑政策



四、主要成果

1.锻炼教师队伍,教师与师傅对接。聘请一批企业“技师型”兼职教师,使双师素质专业教师比例达到100%

2.以赛促教,提高学生就业核心竞争力。2020疫情期间和湖南省演艺集团、湖南省杂技团、芒果V基金制作了系列片正在参赛中。

3.变革教学组织和管理模式,基地与真实项目对接,企校联合建立“校企一体化”广播影视节目制作实训基地。学生顶岗实习达到100%,对口就业率达到100%

五、条件保障

企业和学院成立领导小组,进行资源的调配,及时解决问题,确保试点工作顺利进行。企业加大经费投入,鼓励面向岗位的课程模块开发与课程资源建设。有计划地接受教师到企业培训、实践体验或挂职锻炼。

六、体会与思考

1.校企合作模式特点不明显,双方责权利没有界定清晰。

2.由于疫情期间教学模式改革特色没真正体现,其特色在于工学结合,优势在于资源共享、互补共赢,为培养高质量人才提供了保证。

3.人才培养质量与相关成果要注重突出模式的贡献,要有与常规模式对比,从而突出模式改革和企业的重要作用。

4.高职院校的现代学徒制是一种校企的深层合作,那么开发适应学徒制教学的优秀课程,就需要高职院校、企业和行业等多方的合作与支持,课程内容才能贴合岗位实际、实现与产业(企业)需求无缝对接,实现员工入职零适应期。

Copyright © 2017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 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长沙星沙特立路5号
湘ICP备050027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