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教研教改 > 现代学徒制项目 > 2019年立项试点单位
现代学徒制项目
7.《栏目包装(3D)》课程标准
发布时间:2020-10-30 12:52:0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7

广播影视节目制作专业现代学徒制2019级人才培养方案


《栏目包装(3D)》课程标准

一、课程基本信息

课程名称:栏目包装(3D

适用专业:广播影视制作专业

学时:72学时

学分:3学分

负责人:谢玎珂  广播影视节目制作专业专任教师

企业审定人:周建威   湖南广播电视局技术部主任

学校审定人:郭华   学校广播影视节目制作专业教研室主任

二、课程概述

《栏目包装(3D)》是一门操作性和实践性很强的课程,针对高职教育特点和广播影视节目制作职业岗位能力需要,有目的的选取教学内容。该课程主要是培养学生运用3DMAX软件制作各种角色、室内外场景、道具等,让学生学习电视栏目包装设计制作的内容。在教学过程中,要紧密结合职业岗位技能培养设置实训项目,创造实训条件,加强学生实践操作训练,使学生掌握相关技能,提高学生的实践设计操作能力,使学生能够适应现代社会对栏目包装设计人才的要求,满足就业的需要以及可利用前沿技术进行栏目包装设计。

本课程以学生为主体、以项目为载体,开设知识、理论和实践一体化的课程,为设计类的学生将来职场的技能应用打下良好基础

三、课程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让学生对电视栏目包装设计有一个系统的认识,并有一定的电视栏目包装基础。本着以项目引导、任务驱动为导向确定教学内容的课程设计思路,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3D软件的应用,培养学生运用软件进行影视栏目包装的能力

1知识目标  

1)掌握栏目包装的理念;

2)掌握栏目包装的制作技巧;

3)掌握栏目包装的制作流程。  

2、技能目标  

1)能够灵活应用于电视栏目包装设计创意与制作,具有较高的审美素养和审美能力;

2)能够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动手实操能力;  

3)能够具有栏目包装设计与制作能力的高级技术应用性水平。

3素质目标:  

1)具有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

2)具有良好的团队交流、合作的能力;

3)具有一定的设计制作能力;

4)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克服困难的能力。


、课程整体设计基本思路


按照以能力为本位,以职业实践为主线,以项目课程为主体的模块化专业课程体系的总体设计要求,彻底打破学科课程的设计思路,紧紧围绕项目任务完成的需要来选择和组织课程内容,突出工作任务与知识的联系,让学生在职业实践活动的基础上掌握知识,增强课程内容与职业岗位能力要求的相关性,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

实践教学是整个栏目包装三维制作课程教学过程的一个重要环节。通过校内外设计实践教学,以巩固学生所学专业知识,提高学生对所学专业理论、专业设计综合应用的能力,检验学生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学生走上工作岗位之前的一次与本专业紧密结合的全面的实际工作锻炼。  


五、教学内容

1.课程内容设计和教学要求

该课程的知识与技能要求分为了解、理解、扩展三个层次。这三个层次的一般涵义表述如下:

了解——是指对这门课程教学基本类知识的认知。

理解——是指对这门课程涉及到的知识,技能的说明和解释,相关问题形成原因以及解决问题的方法。

扩展——是指运用已理解的知识技能解释、类推同类项目事件和现象。

教学内容设置。

教学情境

教学内容

教学要求

建议学时

1、栏目包装概述

栏目包装简介;

栏目包装设计流程。


4

23DMAX基本知识

3DMAX基本界面设置;

3DMAX工具;

任务1:要求学生能够熟练掌握3DMAX基本操作,提高制作速度。

12

3、基础三维建模

基础建模(标准物体、扩展物体)。

任务2:完成实例沙发的建立。

8

4、基础平面图形建模

平面图形建模(平面图形的建立,平面图形的修改、二维生成三维命令)。

任务3:完成高脚杯、水壶的制作。

12

5、材质

材质编辑器、基本材质参数、贴图与通道、材质类型。

任务4:要求学生掌握基本材质参数及贴图通道的使用,让学生学会常用材质的设置方法。

8

6、灯光

重点是灯光的建立与修改,让学生熟练掌握灯光的参数,从而获得灯光的创作技巧。

任务5:完成好的室内场景中添加灯光效果。

4

7、渲染

效果图的渲染输出、扫描线渲染、光能传递渲染,让学生掌握效果图图像的输出方法。

任务6:已完成好的三维图形渲染、输出,

4

8综合实训

3DMAX综合运用

任务7——任务10:栏目片头、宣传片的制作。


20


2.组织与实施

采用“项目引导、任务驱动”教学方法,将自主创意策划、任务分解、“教--做”以及作品观摩交流有机结合。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亲自示范,多数技法在演示讲解过程中一目了然,而综合性较强的项目,则可以让学生思考、实践、提出问题等方式来增强学生主动能力和项目参与感。设计一个学习情境,培养学生的基本职业能力。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可以提供本专业学生最基本的“生存工具”—栏目包装创作能力,并以此提升和完善创作思维,最终提升栏目包装的整体质量,为以后的栏目包装后期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教学过程中主要培养学生电视栏目包装设计的基本技能与技术的实现,具备栏目包装设计的岗位能力。因此,在课程讲授过程中将重技能,重实际作为教学重点,充分利用校内外现有的实训项目,采取与企业真题实做,一方面让学生参与媒体公司的设计项目,另一方面让企业指导学生实践,双方合作以达到学、做双赢的目的。由于针对实际工程训练,学生可将成果与教师作品进行比较和分析,进而在技能训练的基础上提高分析、比较和判断能力,达到举一反三的目的。


六、课程考核标准

《栏目包装(3D)》课程考核与作品提交相结合的考核方式。作品提交考核点包括知识点的考核及作品质量的考核,过程考核点包括平时作品质量及学习态度考核。每项考核在综合考核中的权重如下表所示:

考核点

考核方法

权重(%

作品考核

单项项目考核

完成《3D魔盒——看电影》栏目片头。

40

过程考核

作品汇报

根据本学期十项任务作品完成情况而定,包括创意设计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

30

学习态度

根据平时课堂考勤、课堂学习状态、课外学习情况等评定成绩。

30

合计

100


201907

Copyright © 2017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 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长沙星沙特立路5号
湘ICP备050027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