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教研教改 > 现代学徒制项目 > 2019年立项试点单位
现代学徒制项目
6.《节目包装和特效(AE)》课程标准
发布时间:2020-10-30 12:52:0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7

电视节目制作专业现代学徒制2018级人才培养方案


《节目包装与特效(AE)》课程标准

一、课程基本信息

课程名称:节目包装与特效(AE

适用专业:电视节目制作专业

学时:72学时

学分:4学分

负责人:王婵  电视节目制作专业专任教师

企业审定人:周建威  湖南广电局技术部主任  

学校审定人:郭华   学校电视节目制作专业负责人

二、概述

(一)课程性质

本课程是电视节目制作专业必修的专业基础课,也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技术性课程。本课程以方便快捷地完成视频的制作工作,在栏目包装、影视特效等都需要依靠AE后期软件为基础,节目导视片、节目预告片和数字特效也都依赖AE制作技术为基本依据。因此该课程在整个电视节目制作专业课程体系处于专业基础地位,为后续学习《电视节目包装3D》、《ESP实践》、《节目制作综合实训》等专业课程的学习奠定基础。

(二)课程基本理念

1、职业导向

高等职业教育的培养目标是实操型高技能人才,其实质是培养学生全面素质和综合职业能力。作为电视节目制作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本课程注重对学生综合职业能力的培养,一方面,以《花儿开心吧》片头、《时尚健康》先导片为载体,学生在自主或合作完成项目的过程中构建职业需要的AE知识和技能,可以获得真实项目制作的直接感受,培养其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另一方面,将企业的认可的后期软件纳入到教学体系中,以适应企业对高技能人才的即插即用型能力的要求,从而实现以职业为导向的课程目标。

2、能力本位

软件应用中存在“四六定律”,  即软件中40%的功能是为用户在60%的情况中使用的,而剩下的60%的功能是为用户在40%的情况中使用的。由此可知,花费大量的精力去学会AE软件的所有功能是不切合实际的,也是不可能的。因此本课程的教学内容的取舍贯彻“必需、够用”这一原则,以完成节目包装和特效所必须的知识和技能为基本,突出实践性教学环节,教、学、做一体化,而对不常使用的命令,只要熟悉这些命令所在的位置即可。

3、学生中心

本课程强调以学生的自主性、探究性学习为基础。以工作任务为载体,采用学生个人或小组合作的方式,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对工作任务的完成负有主要责任,学生真正被置于学习的主体地位,从而调动其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主动的亲身实践,如模拟工作单位的作业流程,从绘制草图到建立点、线、面文件,分层矢量化,再到保存文件,整个作业流程都由学生自己来做,由此锻炼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4、多元考核

应建立起学生的日常考核机制。由教师根据学生在每一个单元情境教学中的表现进行考核评价,形成以过程表现、能力考核、常规考试相结合的过程考核办法。尤其是要开发基于网络、操作简便、方便实用的《电视节目包装3D》课程的无纸化考试系统,使得考试的组织、出卷、考试直到阅卷高度自动化。这种考试方式符合课程实际操作训练多的特点,它在客观上也起到了引导学生重视操作技能训练,增加学生学习兴趣的作用,同时也有效地制约了作弊行为。

(三)课程设计思路

1、本课程按照以项目为导向,以任务为驱动,以学生动手能力培养为主线,结合专业能力和职业资格证书中相关考核要求,紧紧围绕节目包装和特效的需要选择和组织课程内容,把相关知识和技能的教学溶入到栏目制作之中,突出工作任务与知识的联系,使学生学中做、做中学,在职业实践活动的基础上掌握AE  制作节目包装和特效的知识和技能。根据完成栏目包装的实际教学要求,将本课程分成AE快速入门、栏目宣传片、特效动画与节目包装应用实例等4个模块。

1    学习项目与课时分配表

序号

模块和工作任务

学时

讲 课

实训

备 注

1

一、AE快速入门

1AE基本操作

4

4

0


2

二、栏目宣传片

1、《花儿开心吧》栏目宣传片

2、《时尚健康》栏目宣传片

3、《给你幸福》栏目预告片

4、《成长实验室》栏目预告片

5、《看涂说话》栏目宣传片

20

20

10


3

三、特效动画

1、风吹粒子特效动画

2、逼真水面特效动画

3、花瓣飘落特效动画

4、拖尾流光特效动画

53d空间特效动画

6、音频光效特效动画

7、数字特效动画

8、飞舞运动动画

32

32

16


4

综合实习:节目包装应用实例

卫视节目导视系统、栏目宣传片

16

16

8


合  计

72

72

36



  1. 4个模块教学中,根据需要确定了14个小工作任务和1个大工作任务,将学习AE所必须掌握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及相关规范有机地融于各项任务之中。以工作任务为载体,创设了真实的情境和途径,使学生在肩负完成工作任务责任中,增强了主体意识。为了进一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设置了一些加分题,方便学习能强的同学进一步深化学习,提高AE应用能力。依据各学习项目内容的总量及其在课程中的地位分配课时数,具体工作任务和课时数见表1


三、课程目标

(一)总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学会AE常用命令的使用方法和制作技巧,熟悉节目包装的制作流程,能根据行业具体需要正确熟练地完成基本的节目包装和特效制作工作,为学生下一步运用3D软件进行节目包装深化设计打下基础。

(二)具体目标

1)知识 

形成精确制作的概念,能正确写出准确定位点的方法。

能正确列举直线、圆、圆弧、矩形、正多边形的制作方法。

能根据工作任务要求采用合适的选择对象方法:单个选择、窗口选择、交叉窗口选择。

能借助AE软件界面描述擦除、撤消、恢复、复制、镜像、编置、移动、旋转、修剪、打断、倒角等方法。

能正确解释图层的含义,例举出图层建立和管理的方法。

能正确描述画面制作的设置方法,例举出文字与尺寸标注的输入方法。

能概述出3d空间的建立与使用方法。

能正确输出视频的方法。

2)能力

具有应用AE软件制作一般复杂程度节目包装的能力。

具有分镜头的绘制能力。

具有创意特效视频的能力。

3)素质

AE学习中逐步形成自主学习AE的能力。

在完成工作任务中逐步形成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具有合作精神和管理协调能力,善于沟通,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

具备优良的职业道德修养,能遵守职业道德规范。


四、内容标准

(一)AE快速入门

教学目标:会AE的启动和退出,能借助AE界面说出AE的工作界面各部分及其功用,会进行工具栏的加载,能正确进行图形文件的新建、保存和调用,能合理地进行图层建立和管理、文字与尺寸的标注等。

活动安排:AE安装和启动,AE工作界面识读,AE基本操作,文字和尺寸标注,视频输出。

考核评价:理论知识通过作业和单元测试方式考核,实践技能根据文件的新建、打开、保存、文字和尺寸标注的熟练程度、课堂表现及完成作业的质量评分。

学时分配:4学时  

1AE安装和启动

知识要点:安装步骤,启动。

技能要点:安装,启动。

工作任务:

AE基本操作——安装、启动。

2AE工作界面

知识要点:识别AE8个功能区。

技能要点:各功能区操作,工具栏加载,快捷方式的使用。

工作任务:

AE基本操作——创设自己的工作界面。

3AE基本操作

知识要点:新建、打开、保存和退出方法。

技能要点:新建、打开、保存和退出操作。

工作任务:

AE基本操作——新建、打开、保存和退出文件。

4、文字和尺寸标注

知识要点:文字标注样式、标注方法,尺寸标注要素、标注样式、标注方法。

技能要点:文字标注,尺寸标注。

工作任务:

AE基本操作给一个视频对话做标注。

5、视频输出

知识要点:视频输出方法。

技能要点:输出视频。

工作任务:

AE基本操作——输出。


(二)栏目宣传片

教学目标:能描述出《花儿开心吧》《时尚健康》《成长实验室》《给你幸福》《看涂说话》等制作方法,能完成表格和块的创建和设置工作

活动安排:创立线型和多边形对象,制作曲线类对象,块创建与插入,图案填充

考核评价:理论知识通过作业和单元测试方式考核,实践技能根据视频制作的熟练程度、课堂表现及完成栏目宣传片的质量评分。

学时分配:20学时  

1、《花儿开心吧》。

知识要点:直线、构造线、多线、多段线、正多边形等线形对象制作命令的使用方法。

技能要点:常用线形对象制作命令的各步操作。

工作任务:

1)制作素材画面

2、制作移动、旋转、打关键帧

知识要点:各命令的综合运用。

技能要点:命令切换的熟练性。

工作任务:

1)移动动画。

2)旋转动画。

3)打关键帧动画。

3、图案填充

知识要点:图案填充命令使用方法,图案填充编辑方法。

技能要点:图案的填充。

工作任务:

完成各画面中的图案填充

(三)节目特效

教学目标:能熟练进行对象的选择,正确进行图形尺寸与位置的调整,能灵活运用复制方法快速简便地完成复杂画面的制作,能熟练运用对象修饰命令对图形进行编辑以提高制作效率。

活动安排:对象尺寸与位置的调整,对象的复制,对象的修饰,夹点编辑,多线和样条曲线的编辑。

考核要求:理论知识通过作业和单元测试方式考核,实践技能根据画面编辑命令操作的熟练程度、课堂表现及完成制作导视系统工作任务的质量评分。

学时分配:8学时  

1、调整对象的尺寸与位置

知识要点:缩放、拉伸、移动、旋转等的操作方法。

技能要点:缩放、拉伸、移动、旋转等操作。

工作任务:

完成一组缩放、拉伸、移动、旋转习题作业。

2、对象的复制操作

知识要点:复制、镜像、偏移等命令操作方法。

技能要点:复制、镜像、偏移等操作。

工作任务:

完成风吹粒子特效动画、逼真水面特效动画

3、对象的修饰和夹点编辑

知识要点:删除、分解、修剪、延伸与打断、倒角和圆角命令的操作方法,夹点设置、拉伸、移动、旋转方法。

技能要点:删除、分解、修剪、延伸与打断、倒角和圆角命令的操作,夹点的拉伸、移动、旋转。

工作任务:

完成花瓣飘落动画、拖尾流光动画

4、辑多段线、多线和样条曲线

知识要点:多段线、多线和样条曲线编辑的操作方法。

技能要点:多段线、多线和样条曲线编辑的操作应用。

工作任务:

完成3d空间特效、音频特效、数字运动动画、飞舞运动动画

(四)节目包装项目应用实例

教学目标:全面回顾本课程知识内容,能清楚描述出节目包装整套制作流程,完成制作程序;理解并运用一定的AE特效技巧规范熟练地完成绚丽的节目包装制作。

活动安排:节目包装导视系统,栏目宣传片

考核要求:根据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课堂表现及实习报告完成情况等综合评等打分。

学时分配:16学时  

1、节目包装导视系统

知识要点:制作图层、视频、文字样式设置方法。

技能要点:正确进行制作图层、视频、文字样式设置的操作。

工作任务:

一套节目导视系统

2、栏目宣传片

知识要点:制作复杂动画特效画面方法。

技能要点:按照3d空间正确进行素材设计、平面图制作及音乐制作,并能正确完成附属文字的标注。

工作任务:

30秒栏目宣传片


五、实施建议

(一)教学建议

1、教师应依据学习目标要求选择典型的工作任务来安排和组织教学活动。教学过程中应以学生为主体设计教学结构,营造民主、和谐的教学氛围,激发学生参与教学活动,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增强学生学习信心与成就感。教师在指导学生完成工作任务或项目过程中,需要将AE有关知识、技能与职业道德和情感态度有机地融入其中,让学生在自主学习过程中构建节目包装AE的知识和能力,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造能力。

(二)考核方式和评价方法建议

教学评价采取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相结合的办法。过程性评包括工作任务评价(工作任务完成数量和质量)、学生出勤情况、课堂表现、作业完成情况等;终结性评价主要包括技能考核、期末作业,以评价学生解决节目包装制作问题和完成工作任务的质量为主。

(三)教材编写建议

教材编写体现项目课程的特色与设计思路,教材内容应体现先进性、实用性,典型案例的选取要科学,体现地区行业特点,具有可操作性。教材呈现方式要图文并茂,文字表达要规范、正确、科学。

(四)实验实训主要设备配置建议

仪器名称

台配数

计算机

50

投影仪

1

展示台

1


(五)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建议

1、开发实训指导书、网络资源等

2、与电视节目制作相关企业建立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

(六)说明

1、本课程标准适应高职电视节目制作专业的课程教学规范,其他相关专业设置的课程可参考使用。

2、本课程所列学时为建议课时,可以根据具体情况作适当的增减。


Copyright © 2017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 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长沙星沙特立路5号
湘ICP备050027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