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教研教改 > 现代学徒制项目 > 2019年立项试点单位
现代学徒制项目
4.《电视音乐音响》课程标准
发布时间:2020-10-30 12:52:0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10

广播影视节目制作专业现代学徒制2019级人才培养方案


电视音乐音响》课程标准

一、课程基本信息

课程名称:电视音乐音响 

适用专业:广播影视节目制作

学时:72学时

学分:4学分

负责人:史谦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专任教师

企业审定人:罗芳红   

学校审定人:郭华   学校广播影视节目制作专业负责人

二、课程定位

本课程是广播影视节目制作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班级核心专业课程,是广播影视节目制作专业后期制作岗位必备能力培养的关键课程。

三、课程目标

(一)总目标  

根据广播影视节目制作专业后期制作岗位能力的要求,本课程以培养能广泛适用于影视后期音频制作录音技术音频后期特效处理的人才,力图突破现有课堂教学与市场需求脱节的现状,以逐步满足目前市场中视频制作行业快速发展对后期制作人才的需求。


(二)分类目标

1、知识与技能目标

1)熟悉影视声音制作的基本流程及每个流程步骤的性质和功能,了解常见软件如Adobe  AuditionCubase软件基本操作方法,以及掌握技法和基本要领;

2)培养学生具备在广告录音影视制作公司等相关行业中从事后期制作相关领域工作的能力。该能力具体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基础能力,包括声音和画面的关系音乐的形象表达音效与音乐人声的处理声画结合等能力;二是音频编辑混音处理能力,即通过各类软件的实际软件操作能力呈现声音设计思维。

2、过程与方法目标

1)重视学生的亲身实践经历,尤其是音乐的形象思维声画结合的原理,以实际案例熟悉整个声音后期制作的流程,把握每个制作层次的特性。

2)以学生为主,让学生体验学习的过程,提倡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

3)重视学习资源又重视学习方法和手段。

(三)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

1)培养学生具有爱岗敬业的职业态度、“团队协作、诚信守时”的职业道德和强烈的一线职业意识。

2)体会团队合作精神,开拓创新精神,良好的表达、应变和沟通能力。

四、课程整体设计基本思路

要求课程内容与职业岗位需求相一致,教学环境和条件与真实生产环境和条件相一致,教学过程与实际工作过程相一致,课程标准与企业标准相一致。

1、课程内容与岗位需求相一致

通过与企业合作,对影视后期制作职业岗位及所从事的典型工作任务进行分析提炼,解构工作岗位对知识、能力和素质的要求,明确学生应掌握的专业知识和技术能力,构建能满足职业岗位需要的模块化课程教学内容,使课程的内容与岗位的需求一致。要求学生在熟悉影视声音制作规律的同时,要熟练掌握音视频结合的特点以及音乐人声和音效各类声音的搭配手法。

2、教学过程与实际工作过程相一致

以模拟或真实的商业项目为载体,创设相应的学习情境,实施“教、学、做、评”四位一体的“项目式”教学模式,使教学过程与实际工作过程相一致。在实施过程中根据认知规律、职业能力的形成规律和教学内容要求,采用不同的项目来实施教学,所有真实的商业项目,都由企业提供或由学校与企业联合开发或合作制作。

3、教学条件和环境与实际工作的条件和环境相一致

建立以校企合作为主体,校内课堂教学实践和校外实习基地相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突出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使教学条件、环境与实际工作的条件、环境相一致。知识的学习和技能的传授在课堂,技能的形成和项目的完成主要在课外。将实际的商业项目按照制作流程分解成若干个单元的学习情境,按照工作过程循序渐进地组织教学与实践。通过校企合作将项目按照教学模块中所设计的学习情境对学生进行项目下单,学生通过完成项目来提高实践技能。

4、课程标准与企业标准相一致

商业项目式”的教学模式是整个课程设计的关键因素。要求学生在课程结束时参加创优作品的评选,从而实现课程标准、企业标准、行业标准互认。这样不仅全面地评价学生的成绩,而且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自觉性,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注重提升专业技能而不是只追求一次成绩的高低,从而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此外,项目的开发与合作既锻炼了师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和市场运作能力,又加深了学生对未来工作的理解和加强了与企业的联系,使学生的实习与就业变得更加容易。

1:广播影视节目制作专业电视音乐音响课程结构

项目(学习情境)

项目描述

学习目标

建议学时

1.什么是电视音乐音响?对于基础理论的了解。

通过实际案例展示,逐步讲解音乐音响在影视制作中的应用及基本理论,让同学们理念清晰化。

技能目标:熟悉掌握电视音乐音响应用的基本理论;

知识目标:熟悉音乐形象、情绪分析方法,声音和画面的关系。


18

2.录音技术的熟练运用


通过视频项目的展示,了解录音技术在影视后期制作的作用。掌握基础录音技术,基本独立完成对视频录音的处理。

技能目标:熟悉掌握输入输出设备。了解不同场景运用不同设备的录制。

知识目标:了解掌握并运用视频声音输入输出设备录制声音的方法。


8

3.熟练运用软件对音频进行编辑与处理


以相关案例,通过视频与声音的关系进行讲解,培养学生运用AUcubase等软件对视频的声音进行编辑与前期处理,引导学生熟练处理不同风格类型的视频声音。

技能目标:熟练运用音频处理软件AUCubase。对不同风格类型的视频进行声音的处理;

知识目标:软件的熟练操作;声音与不同风格画面的结合


32

4.混音处理与项目实操训练



以综合项目实训为载体对影视声音进行最终成品的混音处理。体验影视声音后期制作的流程。


技能目标:对不同声音与画面进行最终的后期混音效果处理。

知识目标:整体把握影视声音后期制作的混音效果处理

14


201907

Copyright © 2017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 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长沙星沙特立路5号
湘ICP备05002748号